IMG_6464.JPG

當味蕾遇見了未知與不熟悉的食材經過好的調理,會如同小孩拿到新玩具一般的歡欣雀躍。

 

原住民的料理與食材是台灣最熟悉卻又陌生的,明明一樣都在台灣,但是其實有許多食材不若國外進口食材熟悉,更何況是歷史與文化,其實還有很多深度的東西值得去體會了解,AKAME(魯凱族語是燒烤的意思,音近阿嘎們)雖然位於屏東,但是這幾年一直人氣非凡,如果北台灣最難預約的餐廳是RAW(先不論它的訂位系統),那麽南台灣最難訂位的就是AKAME 了。

 

Chef Alex來頭赫赫有名,包含了在台灣之光江振誠大廚拿下米其林二星的Restaurant André團隊中唯二的台灣人,許多經歷之後為了想要呈現自己心目中想要的料理,回到了屏東開了AKAME,一直對於他的理念與菜色都相當好奇,只是遲遲找不到時間,總算好友阿儒揪團,一行人在一個多月之前訂好了位置總算成行了。

 

IMG_6458.JPG

IMG_6454.JPG

AKAME一天只有兩個梯次開放,晚上六點跟九點,一堆人下班後浩浩蕩蕩的從台南出發,靠著google導航,不過快靠近的時候,導航導到一條非常狹窄跟高坡度的住宅小路,開的有點戰戰兢兢,後來抵達跟其他人討論有人也走這條,有人則是導了一條大路比較好開,如果要開比較大型的車款可能要注意一下路線。

AKAME其實並沒有在非常深山的地方,因為莫拉克風災之後,排灣族的瑪家部落與隘寮溪雲豹的的好茶部落在山腳下重建,車上跟阿儒聊的開心,心情一直呈現期待與興奮的心情等著用餐,門外的裝潢充滿美感與野性,旁邊還有其他人在唱著歌,一切是如此自在。

IMG_6455.JPG

店家一天只有兩個時段,晚上六點跟九點,我們預約的是九點的位置,店家時間到才會讓客人們進入就座,位置一如預知的並不多,約莫15位上下,進門看到美麗的服務生們外就看到了ALEX大廚,倒是今天沒看到弟弟SKY大廚,AKAME的員工幾乎都是ALEX的家人,新的另一位廚師回家查詢後才知道應是之前在安多尼歐餐廳工作的光復師傅。

IMG_6451.JPG

每天的菜單不一定相同,會根據當天最適合的食材作為菜單,所以回訪想再吃相同的菜色也不一定能如願,我們就多叫了一些菜色大家一起分享。

IMG_6460.JPG

IMG_6459.JPG

IMG_5054.JPG

IMG_5055.JPG

餐具四處都可以看到AKAME的字體,特製的刀具是把原住民的獵刀縮小化,出自於連茂鐵店的手,美觀也特別,讓人不自覺的拿在手上反覆觀賞。

IMG_6472.JPG

入門服務生會問需要Acqua Panna礦泉水或S.Pellegrino 氣泡礦泉水,都是免費暢飲,友人們大家都偏好氣泡水,入座便會送上免費的前菜,擺盤有如山林間的岩石殘木般的自然景觀,木頭上放置的就是前菜-雞皮,雞皮非常酥脆如餅乾般的口感還帶些微油脂與香氣,外頭的香檸則是去除了油膩感,大家都非常喜愛,好吃。

IMG_5014.JPG

IMG_6474.JPG

等待菜色的同時桌上先送上了麵包,據說是來自龍貓家鄉台南的麵包,外皮酥脆有些許咬勁,麵香十足,附上的奶油油香提味,稍帶一點點鹹度,上頭有炙烤過的大麥更是增添了不同口感與香氣口味,十分搭配。

IMG_6471.JPG

風乾番茄 無花果 馬告馬斯卡彭起司,其實都有告知各種蔬菜與食用花的名稱,可惜我這篇食記拖了好幾個月,龍貓的老腦袋有些許記憶不足,各式生菜各種苦甜交織,馬告馬斯卡彭起司入口香氣飽嘴濃郁,馬告的調味淺淺的卻有十分有存在感,無花果與風乾番茄則提供了不同的酸甜味,友人對AKAME的風乾番茄調味比例讚不絕口。

IMG_6470.JPG

台東手採野菜,其實這道菜是龍貓還沒來之前就決定一定要點的菜色,服務生有強調每次來的口味都不一定一樣,因為當天的野菜都不一定,今天的野菜就高達二十幾種,上頭放上舒肥蛋與現刨起司,野菜各自精彩,吃來沒有過多的草腥卻有野性但口感鮮嫩,再經過蛋與起司柔性的調和,很有特色。

IMG_6469.JPG

埔里筊白筍 燻紅藜 煙燻酸奶皎白筍十分鮮甜,雖是這道菜的主角但是這道菜的重心還是還是在燻紅藜跟煙燻酸奶的煙燻風味,酸香與煙燻味凸顯了皎白筍的清甜,吃完鼻腔還留有微微的煙燻氣味。

IMG_6468.JPG

烤鵪鶉  黑蒜頭泥這道菜是龍貓當天最喜愛的一道菜,醬汁的調味鹹酸甜香兼具,烤鵪鶉顯現出ALEX的烤功,皮相當的酥香,肉質掌控的剛剛好,鮮嫩多汁,咬下的時候肉汁與油脂就會佈滿口腔,餘韻十足,黑蒜頭泥有香氣卻不辛辣,提味卻不刺激,不過好希望多沾一點,好好吃的一道菜。

IMG_5051.JPG

IMG_6466.JPG

黑豚梅花 小米酒起司 刺蔥龍眼乾醬,黑豚梅花也是烤的很好,外皮酥肉質嫩度都好,油脂略少有咬勁但肉汁蠻多的,精彩的是小米酒起司,有酒香卻無酒味,小米酒的發酵酸甜味很棒,刺蔥龍眼乾醬雖然也是濃郁酸甜但是被小米酒起司的風頭壓過了,不過也是值得推薦的菜色。

IMG_6463.JPG

IMG_6465.JPG

IMG_6464.JPG

烤羔羊排 芥末五葉松 山胡椒醬汁,這道菜我最喜歡的是羔羊排上頭的小米酒酒粕酸甜提味,山胡椒醬汁的微微刺激不辛辣還有芥末五葉松特殊的香氣風味與烤過的蔬菜苦甜感;但羔羊排本身的表現就顯失望,軟嫩卻無香氣,肉汁也略少,吃起來偏向舒肥口感,少了烤的香氣與溫度感,總覺得沒把優勢顯現而出。

IMG_6467.JPG

IMG_5063.JPG

新鮮香草燻飼養30天烏骨雞(半隻),上桌時還蓋著蓋子,打開蓋子時五葉松與各式香草的煙味往上竄入鼻腔,不過煙味的味道還是蓋過了香草的香氣略顯可惜,烏骨雞特地挑選飼養不久的,肉質較嫩而不顯過柴,一口咬下時,我先吃到的是雞肉本身,但雞肉本身被煙味燻製後,幾乎肉都是煙感而把其他優點蓋過,咀嚼肉汁流出時還是滿滿煙味,較為不喜;不過第二口咬到皮的部分則是非常不錯,醃料的味道表現很好,醬汁層次分明加上雞皮的油脂,主角的地位才有拉回。

IMG_5081.JPG

IMG_5083.JPG

嘉義黃牛沙朗,其實自己本身並沒有想特別點這道菜,不過同行友人很期待就還是點了吃吃,必須說這塊肉我覺得ALEX已經全力的把烤的技巧用到完全徹底,其實外皮的酥香感,肉的熟度與封住肉汁的完整度都非常棒,不過台灣黃牛本身油脂不足跟筋多且硬的特性是避免不了了,所以我認為這塊肉ALEX已經把它能呈現的烤法表現而出,只是端看客人喜好肉品口感的感受,喜歡油脂多的龍貓自然是並沒特別喜愛,不過旁邊搭配的風乾番茄漬蘿蔔等等都很棒。

IMG_6462.JPG

五葉松吉拿棒&62%台灣巧克力,西班牙油條會等用完餐直接現做現炸,上桌熱騰騰的香氣十足,外酥脆內軟綿口感甚好,台灣巧克力口感十足苦甜餘韻還會留在喉頭,讓人吃完了還挖個精光只差沒舔乾淨。

IMG_6461.JPG

山芋頭 愛玉 紅藜 紅豆 紫蘇 梨 煙燻奶酥,除了紅豆稍硬之外每樣都好吃,山芋頭香氣較低但十分鬆軟、山葡萄有特別選過表皮比我之前吃的更為不澀、煙燻奶酥的香氣跟洛神花的酸香提味是我記憶點最深的食材,不過其實每樣表現的都非常不錯,兩道甜點我都覺得值得推薦一試。

IMG_6473.JPG

一家好的餐廳給的不只是美味的食物,還有環境及服務,以及主廚的理念與想法是否能傳達給顧客。

縱使AKAME的餐點評價不一,今天吃來也不是無可挑剔,但是大多是表現不錯的,雖然餐點偏高價,但是來吃的同時,我知道來品嚐的餐點,還有主廚的內涵表現,也可以體會到現在新世代的餐廳為了表現台灣而盡可能使用與發掘台灣的食材(也許有些無法跟進口食材比較),但是Chef Alex的理念與想法已經透過地理、環境與餐點的表現深深的傳入我心,龍貓認為這是一趟非常有價值的體驗,相當值得能理解主廚想法的饕客特地跑一趟,以後有機會龍貓還是造訪,只是餐點的選擇會斟酌一下,也會白天好好的在附近走一趟或者過個夜,好好的體會這邊的風土人情。

 

P.S. 照片因為當天龍貓的手機鏡頭糊了沒注意,所以特別感謝同行的好友阿棠與美女釉釉提供照片與影片,文章拖太久才寫很多東西有點忘了請見諒,以後文章不要拖這麼久了T_T

 

【屏東縣霧台鄉】AKAME
營業時間︰18:00~23:45 (週一、週二公休)
電話︰08-7997321(只接受FB預約;18:00與21:00兩個時段)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柏安街17巷8號

arrow
arrow

    龍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