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上一間店有時候不只是料理,還有店家的氛圍,與店主的人格特質。

IMG_6757.JPG

約莫五六年前開始吧,台南除了不少日本人來工作外,也開始有人來台南定居生活,甚至開店,尤其這三年慢慢地變多,這家由來自日本岐阜的年輕人來台南跟女友共同經營的咖啡小店是那天跟阿傑吃飯時阿傑跟我分享的,他說這家的的氛圍很好,料理口味也不錯,非常推薦龍貓去造訪看看,整家店的感覺非常棒,但是氣氛好相對的燈光就比較昏暗,所以手機拍起照來黑麻麻的不清楚,用了一下手機app的濾鏡,整篇文的照片會比較偏黃些,料理避免失真就只有調亮。

今天到達時間大概是快閉店前一小時到,目的是想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看看有沒有機會跟老闆聊聊他的想法與動機,由於店內座位不多,到達時還客滿,店家沒有限定用餐時間,所以還等了一下,本來還怕閉店前無法進入用餐,幸好沒多久有組客人離開,順利的進入店內。

 

店內用餐的多是年輕人與日本人,因為是吧台座,其實幾乎都是比鄰而坐,今天坐在隔壁的是喜歡上台南而從日本來台灣補習班教日文的日本美女也在這種放鬆的氣氛下一起聊了不少話題。

 

老闆雖然只學了半年的中文,但是除了特有名詞之外,溝通上幾乎沒有問題,非常厲害,老闆說自己語言能力本身就還不錯,所以學習上比較快,後來聊了很久,約莫三小時上下才離開,因為龍貓因為身體反應的關係,幾乎有十年的咖啡空窗期,這幾年才又重新開始喝咖啡,所以目前對於咖啡的專業度不足,文章重點會在口味與老闆的理念與特質著墨。

Snapseed.jpg

Snapseed.jpg

Snapseed.jpg

在城隍街的知名店家関ヶ原的後方,外頭看來是台南這幾年多起來的老屋風,但是還有一點日本元素,外面的小黑板和玻璃上手寫的餐點字體都很漂亮,是出自於加藤老闆的台灣女友的手;雖然外面是常見的老屋風,店內則是滿滿的日本懷舊咖啡廳的氣氛。

IMG_6734.JPG

IMG_6735.JPG

IMG_6736.JPG

入門之後就會看到很多懷舊的傢俱以及非常多的日本小物,也有提供販售,看到一些人離開前購買了一些小物。

IMG_6740.JPG

IMG_6743.JPG

店內座位不多,只有吧台前的七個榻榻米座位,每個人的空間就是一個坐墊,有那麽一點黃金傳說的狹窄店家的空間感,龍貓體型大隻,不喜歡狹窄的地方,但是老闆營造的氣氛卻讓我很自然的放鬆下來,後來跟老闆聊天,老闆說以後二樓會開放,二樓約莫會有十個座位,不過由於店家大多是他自己打造的,所以進度有點慢。

Snapseed.jpg

Snapseed.jpg

IMG_6737.JPG

牆上有很多杯子,加藤老闆說全部都是他從岐阜帶來的美濃焼,老闆想把故鄉的東西分享給多一點他喜歡的台南人們認識。

IMG_6738.JPG

IMG_6752.JPG

IMG_6751.JPG

IMG_6750.JPG

老闆刻意保留了一些舊屋斑駁的老牆壁,因為說自己很喜歡老屋的感覺,連廁所都是懷舊感卻也明亮乾淨。

Snapseed.jpg

一般裝水的水杯也是岐阜的美濃焼,不愧是日本最大的陶磁器產地,非常有質感。

IMG_6763.JPG

Snapseed.jpg

Snapseed.jpg

IMG_6766.JPG

菜單也是滿滿的手寫風,品項很簡單,食物只有咖喱(一日一種),幾項甜點,其他就是咖啡與非咖啡類的飲品。

IMG_6677.JPG

IMG_6678.JPG

IMG_6679.JPG

今天的咖喱是香料肉末咖喱,風味跟以往吃到的不同,原本以為肉末咖喱會是日本的乾咖喱做法,確實完全不同,肉末用的是扎實度較夠的粗絞肉,入口會先是蔬果的酸甜香,而後則是滿滿各式新鮮香料的香氣,微微不明顯的辣感,很合我胃口,雖然我更愛辣一些,但是這個口味我覺得好吃,算是融合日式咖喱與印度咖喱的做法。

後來跟老闆聊天,老闆說咖喱目前他用三種在輪流替換,除了香料肉末咖喱,還有番茄雞肉咖喱,與香料肉末湯咖喱,我問了老闆是北海道知名的湯咖喱做法嗎?他說不是,都是他自己自創的做法,我想戲稱這些咖喱是加藤流咖喱(笑),老闆說以後會慢慢用不同的做法,不過是一人小店所以依然一天提供一種。

IMG_6759.JPG

IMG_6758.JPG

老闆雖然一邊跟客人聊天,其實默默的有觀察細節,我的咖啡也是看我吃到剩兩三口左右的時候開始準備,時間抓的很好,可以見得細心之處。

IMG_6756.JPGIMG_6755.JPG

IMG_6693.JPG

今天的身體狀況告訴我只能喝淺培的咖啡,我挑了西達摩G1,聞來有淺淺的花香感,入口舌頭感受溫和清爽滑順,最後才有淡淡的柑橘酸香,很舒服的一道咖啡,加藤老闆說他都是自學,也許在擁有許多咖啡冠軍的台南專業咖啡師眼中不知是否能力充足,但是我是喝來順口層次感十足。

IMG_6694.JPG

到了閉店時間,連身旁的日本美女也買單打招呼離開了,因為喜歡這家店的感覺,想多了解這家店的形成,快閉店前問了一下老闆有沒有趕時間,老闆害羞的笑著說明天他休假,不趕,請我多坐一下,兩個人聊了很多。

所以甜點是後來追加的,我請老闆推薦,老闆說法式吐司沒了,推薦我吃蔓越梅起司蛋糕,他還多拿了一塊烤甜薯讓我試試看,蔓越梅起司蛋糕淡淡的起司味,淡淡的蔓越梅酸香;烤甜薯則是濃濃的蕃薯的香氣與甜味。

兩者口味都是我在日本去懷舊喫茶屋的風味,加藤老闆說都是他奶奶的味道,都是自己做的,不過他說自己的蛋糕都是懷舊老味道,他覺得女朋友做得蛋糕更好吃,因為女友在台北的工作還沒處理完成,所以要台北台南兩邊跑,要我等他女友回來一定要來試試看戚風蛋糕,名片四月的魚就是老闆女友在台北開的預約制全手工蛋糕烘培店,只有提供宅配與面交。

IMG_6749.JPG

IMG_6704.JPG

因為咖喱與甜點加飲料都能折價,我多點了一杯飲料,請老闆推薦,老闆想了一下,希望我喝喝一樣的豆子,但是喝冰拿鐵試試看不同的風味口感,結果兩個人聊開了,我忘了細細品嚐這冰拿鐵的風味,順口就喝光了。

IMG_6746.JPG

IMG_6709.JPG

我很好奇菜單上的塩荔枝水是什麼東東,老闆請了我喝一小杯,他說這個是日本常見的飲品,但是台灣很少見,他用了氣泡水跟這個飲料下去調,喝來就是濃縮還原荔枝果汁加上氣泡水的口感,挺特別有趣。

IMG_6733.JPG

IMG_6741.JPG

加藤老闆說自己喜歡旅行,去了很多國家,當中他最喜歡台灣,特別是台南,他說台南人都非常的友善,而且在台南旅遊當中發現了許多很有趣的小店,而且都是很有想法的年輕人開業的,在日本年輕人要創業總是因為社會氛圍而常常無法勇敢開創。

非常喜歡台南這樣的環境,在日本工作了幾年毅然決然來台南創業實現自己的理想,自己從小父親就常帶他去日本的咖啡廳與洋食屋,從小就培養了喝咖啡的習慣,也非常熱愛喝咖啡時的放鬆感以及當下人跟人之間的交流感,所以開了咖啡小店。

老闆喜歡台南,希望在這裡生活,也希望能夠分享故鄉的東西給大家,所以帶來不少岐阜的東西,不管是杯子或者小物,連燈籠還有名片也都是美濃和紙做成的,非咖啡類飲品的自製梅汁也是從家鄉帶來的。

加加家珈琲給人的氛圍非常好,不管是牆的紋理感,木質的桌子,座位的榻榻米,都是老闆親力親為,用心的手作感與親切的待客之道十分讓人放鬆,意外發現了除了自己很愛的神榕147之外,又出現了讓自己能夠放鬆的咖啡小店,非常開心,還沒離開就決定要再找時間再來造訪了。

IMG_6814.JPG
【台南市中西區】加加家珈琲 -Jiajiaya Coffee-
電話︰ 0989574586(無限制用餐時間,所以不提供訂位服務)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城隍街68號
營業時間︰日~四 11:30~18:00
                 五、六 11:30~21:00(週一休) 以FB公告為主
店家FB︰加加家珈琲 -Jiajiaya Coffee-
              四月的魚

 

arrow
arrow

    龍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