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715.JPG
(丈六拉麵)
文長慎入

最近新聞因為台南拉麵店禁止客人用餐「一直」滑手機跟聊天的新聞炒的沸沸揚揚,我並未吃過該店家,也不想趁機消費該店,不予以評論該店的食物,而在日式拉麵進駐台灣市場這麼多年,有許多的專業食客,我並不覺得自己懂得很多,但卻訝異這新聞爆發後網路上筆戰嚴重,才發現原來許多小常識並未為所知,便在此分享一些只針對「日式拉麵」小知識,有我不懂的地方也請不吝分享。


拉麵是一種外來的飲食文化,如果不能了解堅持與用心,可以選擇不去食用,而不是去糟蹋別人,當個奧客只會讓店家困擾,讓自己拉低人格。

為什麼一家拉麵座位數少?要讓客人排隊等?

因為品質與味道的控管,如果你看過就知道,煮麵、甩麵水、調醬、湯頭溫度掌控與配料作業配置都是需要時間。


IMG_7714.JPG
(一蘭拉麵)
為什麼不多請點人就可以多收點客人也比較快出餐呀?

因為如同上者說的,品質控管。
連鎖中大型的拉麵總是被抱怨為什麼每家店都味道不同,味道跟我在別的地方吃的不一樣?這就是原因;當然也有SOP化很成功的店,但其中有些魔鬼的細節,因為避免爭議就不說的太明白,但在日本評價高的拉麵店大多是座位數低的,可以去思考一下,原因其來有自。


為什麼台灣的拉麵跟日本吃起來味道就是有不同?

因為首先食材本身就不同,大致上先不說日本對於食材的品質跟控管我想大家都知道;就像芒果玉井產、南化產跟枋山產你一定也知道吃起來不同,更別說用食材去熬出來的湯頭與配料了;而麵條也因為台灣跟日本規範不同,有些東西添加限制跟入手度問題,如果是說食材都想辦法用日本的,那你覺得售價會如何?最終就算都達成了,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是—水,水質的不同,讓就算粉調湯頭,味覺稍微敏感的人,都會感受到不一樣的地方。


為什麼日本有些拉麵店不希望客人拍照或者有限拍照秒數?

因為做了這麼多用心的步驟,就是希望你吃到一碗達人所想呈現的味道,當你拍照過久,麵糊爛了、湯頭降溫了,都不是一個用心的師傅想給你吃的味道,否則他前面做了這麼多步驟是為了什麼?就是希望你吃到他想呈現的。 


IMG_7713.JPG
(河童本舖)
為什麼我去拉麵店永遠都是冰水?天氣冷我想喝熱的不行嗎?

因為冰水是有目的的,甚至有人說,水夠不夠冰也是判別一家拉麵店水準的要素;為何是冰水?因為拉麵上桌是非常的燙的,在吃麵的同時,嘴巴溫度會急速上升,冰水可以降溫讓你能快速接著吃,這樣麵就不會因為泡的太久而糊爛,同時由於拉麵湯有極大比例都是偏濃厚的,冰水也能緩和與調適味覺。


為什麼不直接給我大碗的就好,還要用加麵?是要騙錢嗎?

一樣的問題,麵泡的越久,口感會越糊爛;加麵是新煮的麵才不會有泡過久的問題。


既然做了這麼多都是表達店家想給客人吃到最好的口感,那你怎麼會希望店家讓你一邊吃一邊滑手機跟聊天呢?更不要說不懂尊重後面排隊的人吃完還在聊天的;如果想好好聊天還是去餐廳吧,拉麵店真的不適合,因為在該國的文化當中,他就是像我們吃路邊牛肉麵的概念(就不討論售價跟兩國的國民收入比例這些了)。

IMG_7711.JPG
(京都炎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