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是龍貓認為最看人口味的食物之一,湯頭濃淡、麵條軟硬、叉燒的處理、配料的添加,樣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推薦出去的不見得每個人都買單,其實建議各種都吃看看才能了解自己的口味。

每次跟人聊拉麵的時候,不外乎提到鹽味、豚骨、醬油等各大體系,以及逐漸變化的各種口味,前幾年以魚介系與蝦湯系為流行趨勢,當然原始的王道湯頭依然不敗,而台灣人接受度最高的就是豚骨及相關變化的湯頭體系,而這幾年雞湯系拉麵慢慢在日本及台灣人氣蔓延開來。

不管是這幾年在tabelog持續高分的米其林指南推薦日本銀座排隊名店銀座篝(かがり)、京都的人氣店家麺屋極鶏,或是今年台灣雞湯拉麵始祖雞二拉麵在台北復出,有名的鳥人拉麵,還有最近討論度最高濃稠湯頭(稠到看了就高血壓)的雞吉君拉麵 とりよしくんラーメン 雞白湯專門店,人潮都是滿滿滿(發文的同時也看到台灣拉麵武藏也推出清柚雞湯拉麵,但似乎被各大拉麵專業食客批判到暫時停賣)。

而台南在三年前則是有淳鳩一夫與五黑家就是專注販售雞湯系專賣店,而現在豚骨家變身成圓寶マルホウmaruhou也加入參戰,覺丸也開始賣起黃金雞湯拉麵,似乎宣告了台灣拉麵今年要以雞湯來進入戰國時代。

IMG_5813.JPG

IMG_5810.JPG

IMG_5809.JPG

豚骨家一直都算是人氣店家之一,不論是早期在西湖市場,之後到台南府中街落腳,一直都是排隊熱門店家,有愛好的支持者甚至上網說是台灣最厲害的拉麵到日本都算名列前茅的相關文章而引起了不少網路論戰,其實龍貓還是老話一句,真的是看人喜好的,不過豚骨家一直都是龍貓的喜好店家之一,不管是曾經出現過的醬油湯頭、二郎系拉麵、沾麵通通都下肚。

而開了一陣子之後本來有聽說要開分店的消息,突然傳出老闆去養豬而歇業的趣文,而且還上了電視,雖然粉絲團當時發文風格突然改變,該文也刪除了,不得求證。

而後原版人馬在公園南路開了豚骨家直傳的中華そば 寶來軒,依然賣著豚骨拉麵,人氣依舊,而近日突然日本老闆把店交給了其他師傅掌廚,原班人馬回了原址改了店名圓寶マルホウmaruhou,賣起了雞白湯拉麵,而且還發下豪語要在五年內開十家分店,非常有自信,開的速度太快,牆邊的豚骨相關招牌還沒拆呢。

IMG_5791.JPG

IMG_5784.JPG

忙了整天,剛好田大來看診,下了班就趕著赴約,肚子餓到不行,加上天氣突然變冷,剛好適合吃個拉麵,雖然低調開業還是有人排隊,等待的同時順便看了看環境,沒有太大變化。

桌上有調味罐可以添加,門旁有冰開水可以自己倒,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那種放在桌上自己倒冰水的感覺,現在用塑膠杯對於環保議題當道的現在實在不好,而且水冰度不夠,冰水的用意其實緩和味道以及降溫加速吃麵的速度,避免麵糊爛,不夠冰就可惜了。

IMG_5814.JPG

IMG_5816.JPG

這邊拉麵只有一種品項,沒的選擇,不過今天工作過忙腦袋脹脹的,忘了詢問是否可以調整麵條硬度,錢都是先收的,要加麵就另外在說,圓寶マルホウ的標語圖像等等各方面都呈現惡趣味的表現方式。

IMG_5818.JPG

上桌的溫度依然熱氣十足,海苔上桌就快軟垮,拉麵總是不會等你慢慢拍照,速速開吃才對,配料簡單,海苔、一片魚板、炙燒的玉米筍、些許蔥花與洋蔥、半顆溏心蛋與叉燒。

IMG_5794.JPG

吃拉麵的第一口當然是喝湯,而且是喝最純粹的湯頭,圓寶マルホウ的湯頭不是淡麗系,也不是屬於預期的厚膠質感,而是原本豚骨家擅長的濃厚系湯頭,第一口甚至讓我以為自己在喝豚骨湯,味覺在腦中打了一結。

IMG_5795.JPG

圓寶マルホウ的雞白湯拉麵最重要的重點除了湯頭與醬汁,重點還有最後加上的黃金液體,猜是提煉而出的雞油,以及這個店家自製的香油,根據自己的拙嘴判斷還有跟田大的討論,猜測應是蔥與紅蔥頭調製的風味。

IMG_5796.JPG

拉麵麵條是從以前到現在都一樣的細麵,沒交代的情況就是普通硬度,不知是否可以客製化,自己還是愛吃鐵絲硬度。

IMG_5815.JPG

叉燒有三片,標榜是用釜燒低溫調理,其實就是呈現舒肥的手法,近年各大摘冠拉麵沾麵店的叉燒大多是舒肥肉當道,麵屋一燈為首許多麵店都是這樣處理,包含在日本摘米其林一星的蔦都是(非台灣店)。

但是它的叉燒處理的並不得龍貓喜愛,舒肥的手段不夠徹底,柔嫩度可以再呈現軟嫩些;也許店家是還是想表現肉的咬勁,但有咬勁的肉就反而希望能有梅納反應,過於保守的處理方式,對龍貓而言反而不上不下。

IMG_5817.JPG

圓寶マルホウmaruhou的雞白湯拉麵依然是水準之作,雖然不是預期的湯頭感與叉燒還有進步空間,但整體而言還是不錯,特製香油的香氣十足,還是順順的把一整碗麵快速吃到見底,有朋友約應該還有機會來吃,希望店家更進化。
 

P.S.意外吃麵的時候捕獲野生的深度哥
P.S.本文照片由田大Edward Tian與龍貓拍攝,撰文者龍貓

【台南市中西區】圓寶マルホウmaruhou

營業時間︰二~日 17:30~20:00(週一休)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中街22號

arrow
arrow

    龍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