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黑家拉麵老闆又做了件讓人驚嚇的事情,在穩定的客源每天售光的現況,為了把自己跟市場往前邁進,決定整個把舊有的菜單打掉,上架全新的湯頭,而且是台南極度少有的淡麗系湯頭,隨著年紀增長,不管是去日本或者去台北要吃拉麵,這兩三年也都是往淡麗系為主走,這種改變我是相當樂見的,但這樣大改實在是要有相當的勇氣,畢竟是能穩定收入的店家,但如果熟客認識老闆的話,就知道老闆的廚師魂還是不滅,一直想往前走,幾年前開始日本淡麗系已經非常的有一席之地,這兩年台北也越來越多,台中也慢慢跟上,台南的拉麵口味與知識也隨之逐步地往前。

IMG_9726.JPG
新的拉麵品名叫做三昧(ざんまい)由豬雞魚三種混湯做成,需要熬製不同三種湯頭,每樣湯頭不同的熬煮時間跟材料投放,以及比例跟醬汁的調配而成,五黑家吃到跟老闆變成朋友的我,聽老闆聊過很多次他的想法跟測試的過程,在已經幾乎沒有睡眠時間的他還要開發他想要做的新產品也真是為難他了,如果是五黑家的熟客都看的出來老闆這幾年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也知道老闆花了多少心力在熬湯這件事情。

配置為海帶芽、蔥花、叉燒、糖心蛋、豬背脂(可選多寡),本碗選擇大盛、麵超硬、口味鹹淡MAX、背脂MAX,這次的麵條有特別調整過因應淡麗湯頭,跟之前帶糊感的麵條不不同,咬勁較為明顯。

 

IMG_9731.JPG

叉燒為五花捲,特別選用肥瘦比例恰好的五花,醬汁跟蒜味經過炙稍後香氣更盛,湯頭上桌除了香味油就是叉燒的香氣了,軟嫩不乾澀。
IMG_9730.JPG

湯頭是這次的重點、上桌跑在前頭的是豚的脂香與干物魚介的隱香,入口先會感受豚骨的香濃,而後是雞湯的溫醇,而最後是干物魚介的深遠悠長,留下的是豚脂的油香與干物的甘美尾韻。

淡麗系不只是喝起來清爽無負擔之外,還必須肩負味道深度以及尾韻的長久,加上香味的豐富度,其實我更喜歡用香味油一決勝負,不過老闆考慮到顧及以前喜歡濃厚口味的客人特別加上了豬背脂,讓想要有濃厚口味的人用豬背脂能滿足,而香味提升版本就期待老闆未來的開發了。
IMG_9722.JPG

對了,別忘了加上招牌的一擊斃殺辣醬,雞油根蔥蒜要素都是跟拉麵本體有關係的,自然結合度不在話下,不過辣度算高,吃辣能力不夠的人就自行衡量。

IMG_9736.JPG
五黑家依然是持續地往前邁進,不拘泥於現狀,這是身為食客最欣喜看到不斷精進廚師職人的感動,在台南對拉麵認知停留在濃湯時,毅然決然邁向淡麗系,希望讓拉麵的愛好者能有更多的選擇,也是在於拉麵主流的日本跟台北都有一席之地的淡麗系湯頭也能在台南出現,當然如果是非濃湯不喝的人,確實會不適合你,但是如果只欣賞一種派系的湯頭,在拉麵的世界實在是可惜了一點,不過每個人的喜好本身就不同,而且隨著年紀增長,胃口的喜好度也會不同,而現在最適合喝這種湯頭的我,無庸置疑是一定會長期不斷造訪的,也希望五黑家老闆持續開發。

P.S.淡麗不代表只是清淡,清爽之餘其實有相當的味覺層次跟尾韻,回到家之後兩三個小時,嘴巴的香氣依然還在,該去刷牙了。


【台南市北區】五黑家拉麵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北路104號(消防局隔壁)
電話︰0917582502
營業時間︰三~五 17:00~22:00
                六、日 11:00~15:00
                           17:00~22:00(一、二休)

==================以下為舊文==============
不隨波逐流,堅持自己的信念,創意依然無限
台南專賣雞湯拉麵的文章來到最後一站,就是雞湯體系拉麵我回訪比較多次的五黑家,五黑家是在慢了淳鳩一夫約半年到一年間開業,也是主打雞湯拉麵,也是少數拉麵專賣店可以採用預約制,所以龍貓總是習慣先預約好想喝的湯頭,時間到了再前往,以免扼腕,畢竟店家有批死忠的客人,老闆娘都會跟客人聊上個幾句以及詢問口味,老闆煮好麵的空檔偶爾也會跟客人聊天,而且是個樂於分享的人,來這用餐了幾次也交流了很多,也有學習到東西,離家很近,有時候穿的很輕鬆就跑來吃,說真的剛開業本來不看好雞湯系拉麵台灣的接受度,不過經過幾年的轉換,越來越多人喜歡。

IMG_5865.JPG

IMG_5870.JPG

五黑家位於北區公園北路上,車來車往看不到其實很正常,這邊的料理店生意都不算太好,是有車潮沒人潮的地方,五黑家能天天售完實屬有一定的實力,地點難認,直接認消防局會比較快,外頭依然低調,只有個大燈籠還算醒目,門口外頭會隨時間變色的小燈光顯示老闆的小騷包個性,門上、店內菜單與名片都有五黑家的家徽圖示。

IMG_5875.JPG

菜單湯頭分原味、邪道、焦香醬油與干貝雞湯,特別是干貝雞湯碗數很少,沒預約真是得隨緣,湯頭鹹淡自選,麵條雖沒的選但可以自己跟老闆說硬度,五黑家近幾個月最特別的還可指定膠質濃厚選項,膠質會影響湯的口感但負擔較小,而且膠原蛋白始終是女生最愛的保養成份之一,點餐時老闆娘會詢問。

IMG_5879.JPG

IMG_5915.JPG

IMG_5914.JPG

裡頭有很多和風的擺設跟老闆蒐集的公仔,電視牆有日本街頭的畫面,製造出在日本吃拉麵的錯覺感。

IMG_5873.JPG

IMG_5877.JPG

辣醬蠻有辣度的,加下手前自己斟酌一下會比較好。

IMG_5878.JPG

是夠冰的無糖茶,不夠可以請老闆娘添加。

IMG_5884.JPG

IMG_5893.JPG

IMG_5892.JPG

這碗是基本湯頭、重口味、膠質最重,拍了照片拍了一下上頭的膠質就快凝結,稠度完全來自與膠質,喝來濃厚卻不會負擔過重,醬油的香氣帶有一點酸感,五黑家拿手的就是調味的均衡感。

IMG_5894.JPG

麵條我偏愛硬口感,所以常常提醒自己要交代要硬麵,吸湯率再多些就更棒了,但是富有麵香的麵條。

IMG_5896.JPG

原味跟邪道都是碳烤雞腿肉,雞肉經過碳烤香氣十足,肉富含彈性多汁,因為碳烤雞肉也使的湯頭有股焦香味。

IMG_5897.JPG

溏心蛋是整顆蛋,處理的口味很不錯。

IMG_5901.JPG

IMG_5902.JPG

焦香醬油的湯的湯頭焦香醬汁氣息又更重,提供的是豬肉叉燒,一樣有把表層炙過,肉質滷的相當軟爛,叉燒醬汁味較低但是處理的不錯,不會因為偏原味而有豬腥味。

IMG_5908.JPG

IMG_5909.JPG

限定的干貝雞湯拉麵,這個算是半隱藏菜色,要吃的建議先預約,碗數很少,沒先預約很容易吃不到,湯頭甘甜淡麗,相當順口,炸過的干貝絲、青蔥、海帶芽增添微微風味而不壓過湯頭,如果有長輩或是無法吃口味較重的相當推薦這碗。

IMG_5912.JPG

IMG_5913.JPG

加入湯中會影響湯頭的雞豬叉燒還有海苔則獨立出來,可以用海苔包成手卷吃,也可以當配菜吃,而干貝雞湯麵的叉燒則是兩種都有。

IMG_7601.JPG

IMG_7602.JPG

IMG_7599.JPG

雞肉丸子消失了一段時間,據說是雞絞肉廠商那邊的問題,後來有次回訪因為想念雞肉丸子,在一週前預約詢問了一下是否有重新提供,老闆剛好連續休息,便說了他自己剁絞肉提供一兩天好了,所以總算又吃到雞肉丸,肉丸扎實軟嫩,沒有過度添加的彈性,內容的洋蔥也適當的提供不同的口感;不過今天雞肉都被加點光了,都是提供豬肉叉燒。

IMG_7597.JPG

IMG_7603.JPG

這邊食量大的還可以加麵,不過我喜歡加點鍋巴,如果不要拍照拍太久,上菜馬上加入,現炸時還會滋滋作響,鍋巴的脆感不錯,飯加入久了跟濃厚雞湯融合,吃來還有飯湯粥感,吃完會相當飽足。

IMG_9563.JPG

五黑家拉麵口味一直都在進化,但是還是堅固雞湯風味,偶爾老闆還會把自己的想法弄成期間限定幾天的特殊拉麵,例如聖誕節就推出了不好熬煮的鹽味清雞湯拉麵,湯頭更為淡麗,也難怪很多台灣人會喜愛,在台灣人能接受卻又不失道地濃厚著實不簡單,加上來這邊吃飯比較輕鬆無壓力,老闆娘跟老闆也很和善好聊天也難怪幾乎都是熟客,老闆的眼光放得很遠,他希望做的是一個可以長期傳承下去的拉麵店,而不是想抄短線,隱約的看得出老闆心中的職人精神,讓龍貓家還是會持續的造訪;台南雞湯拉麵專賣文章就先到一段落,如果有新的會再補上,以後有機會到台北吃據說是目前台灣最強的雞湯拉麵也會做記錄。

IMG_5882.JPG
【台南市北區】五黑家拉麵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北路104號(消防局隔壁)
電話︰0917582502
營業時間︰三~五 16:00~22:00
                六、日 11:00~15:00
                           17:00~22:00(一、二休)

arrow
arrow

    龍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