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47.HEIC

這家烹書bookeater其實幾年前就在信義街開業經營過,而後搬遷至現址-左撇子咖啡館的樓上,舊址當時不少人以文學料理分享了這家店,也有一定人氣,不過當時我並不想太湊熱鬧就沒去過,現址是因為去吃火星 cafe mars & puppet works時,老闆的父母跟我們聊天時,才知道烹書原來是他們的女兒經營的,這家人對於美食有自家的獨特風格,剛好也跟我合拍,所以陸續造訪多次,由於烹書的料理並不固定,近期相同的食物只會出現兩週(正確來說是兩天),下次來常常就吃不到相同的料理,我就以近期有去品嚐的四次料理來分享心得。

烹書備份_190506_0023.jpg

烹書bookeater的位置在民族路阿星鹹粥旁的巷口,Lefty's Cafe 左撇子咖啡吧剛好週三公休,週三來到店面就會看到烹書的立牌寫著今天的料理,對了,這裏是需要脫鞋上樓的,所以請自己留意囉。

烹書備份_190506_0022.jpg

烹書備份_190506_0020.jpg

裝潢真的很居家感,都是小桌,讓我想到懷舊的日式場景。

烹書備份_190506_0019.jpg

烹書備份_190506_0016.jpg

史朗的臘肉拿坡里義麵,其實認真說,這幾年吃義大利麵跟燉飯的習慣,應該是不會刻意來吃的,但是這道菜讓我想到日本老洋食屋的傳統感,所以想了一下就報道了,烹書跟火星有類似的地方,就是會想把漫畫跟書本看到的料理呈現到現實,這也是以前看美食漫畫很多人的想像,每次看到都會會心一笑,麵端上果然就是如同想像的老洋食屋感,稍軟的義大利麵,不同的是撲鼻的臘肉香氣與日式炒麵醬跟番茄醬的融合風味,不同與傳統番茄醬跟培根的感覺,但其實概念也是相同的,有點多的麵量讓我吃完有點飽足。

烹書備份_190506_0012.jpg

烹書備份_190506_0011.jpg

烹書備份_190506_0010.jpg

胡瓜綠豆魷魚湯,這次兩道料理就是直接的文化衝擊,說認真的,由於台灣並沒有這種文化,所以會有奇妙或者奇怪的感覺,我不會說出很好喝的感想,但是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在這種料理當中可以去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與傳統,由於我比較醉心於美食之後並沒有機會再去香港,喝完這個湯我還認真的查詢了香港對於老火湯的傳統,也在下次用餐時也跟老闆娘聊了一下了解他們的習慣。

湯頭放入了魷魚、胡瓜、綠豆、豬肉、淡菜乾、蜜棗、大塊蘿蔔,湯頭是溫偏冷的,食材烹煮的搭配跟溫度很明確的是台灣人沒有的習慣,大塊的蔬菜與纖維非常多的菜瓜選擇也都不是台灣常見的,湯頭其實是非常豐富有層次也有許多食材原味,喝起來是清爽感,香港老火湯著重在食材的搭配、當季食材、考量節氣,食材各別處理與熬煮,像加入綠豆就是考慮節氣去濕氣,不過就是飲食習慣問題,我覺得很有趣,非常值得嘗試,不過如果是很難接受他國文化的人可能就得考慮一下。

烹書備份_190506_0014.jpg
烹書備份_190506_0013.jpg

豉油雞球飯,聽說也是老闆娘在香港的回憶,豉油味為主軸的一道料理,雞腿煎的香嫩多汁,加入豉油有另一番鹹甘,飯上也有相當的醬油跟雞腿的油份中間穿插細碎青江菜,一樣相同的也是文化感十足,但這道就比較沒有衝擊感,不過很直接的豉油感,太陽蛋煎成是台灣的形狀,我喜歡,不過就不深度聊,畢竟這裡就講美食吧。

烹書備份_190506_0006.jpg

IMG_5847.HEIC

烹書備份_190506_0008.jpg

烹書備份_190506_0005.jpg

香茅炸雞配炒麵與熱狗麵包,日本傳統受歡迎的炒麵麵包,老闆娘用廣東的豉油皇炒麵下去搭配而不是日式炒麵,熱愛日式炒麵的我當然想嘗試,雖然不是日式炒麵醬,但豉油皇炒麵也是鹹香十足,夾入麵包,淋上微酸的日本美乃滋也相當合拍,炸雞用的是雞腿肉,也是香嫩多汁,尾端淡淡而出的新鮮香茅味讓人喜歡,烹書跟火星一樣,常常有許多新鮮香料,在台南實屬難得。

烹書備份_190506_0004.jpg

墨西哥燉煮塔可,塔可餅皮是soft taco,不是常見的脆餅口感,天然玉米製成,所以玉米味較重,自製感十足,雖較無彈性但感受到滿滿誠意,第一次吃到軟塔可的人應該也會比較不習慣,上頭的墨西哥燉豬肉相當入味鹹香十足,配上烤過的鳳梨、莎莎醬、酸甜鹹辣層次感十足,雖然吃的狼狽但很美味。

烹書備份_190506_0001.jpg

波蘭鮭魚奶酪餃子,據說是以前的舊菜單菜色,麵皮該有的彈性風味跟內餡搭配合宜,鮭魚、菠菜跟Cream cheese搭配的剛剛好,風味十足濃郁滿足,水煮蛋還有淡淡的香料味,非常好吃的一道菜。

烹書備份_190506_0003.jpg

烹書bookeater的料理跟氛圍讓人覺得似乎到了一個愛做菜的朋友家中,有許多多元的料理呈現,東西水準都不錯,價格也合理,老闆娘用香港人的方式去呈現家鄉以及各國料理,甚至漫畫跟書本上看的料理也會試著做出,雖然不能說是頂級美味,但是誠意十足,我相當喜愛也很常上門,不過還是要小提醒,這邊因為飲食習慣問題,東西可以先到臉書看看有沒有興趣或能不能接受,老闆娘都會仔細介紹料理,煎炒類的油會放的較多,所以有點油(但我覺得味道很好),需要脫鞋,加上抽風系統較差身上可能會沾染上較重的油煙味(現在天氣熱有關門開冷氣有比較沒味道),如果有比較正式約會的情侶可以自行考量一下,但是這家店我相當推薦。

 

【台南市中西區】烹書bookeater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289號車庫進去二樓
電話︰0963442464
營業時間︰每週三 17: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