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主廚除了美味的料理,還能感受到氣度與格局,還有精進自己廚藝的靈魂。

 

這是我這次造訪,在整個用餐的過程下來,深深感受到的事情。

 

Orchid Restaurant 蘭從一年前開業以來我就一直有在關注,發現他們不斷的精進,從早期評價好壞不一評價的各前輩食記,到這幾個月幾乎傾向好評,不論是服務、餐點與各種細節都不斷的調整,讓我逐漸有了高度的期待,好不容易找了上台北的機會,提早搭車上去,就為了一解對於想吃這家餐廳的渴望,訂位時也跟店家說了從台南上台北來吃午餐時間不一定能準時到達,結果抓太多時間提早抵達了,還在附近晃了一圈在開店前十分鐘左右等候開門。

IMG_7077.JPG

IMG_7076.JPG

IMG_7081.JPG

Orchid Restaurant 蘭座落於台北市安和路二段的立人國小旁,低調的建築,也許不知道這裡有餐廳的人路過也不會發現,其實吃過很多好的餐廳似乎都是如此低調,龍貓在台南念的國小也是立人國小,自己在心中想著還真是奇妙的緣份。

蘭這個店名其實官網與各大美食專業媒體都有報導過,是取自於年輕老闆Frank Liu的母親的名字,想傳達對母親的感謝跟對美食的堅持。

IMG_7079.JPG

IMG_7080.JPG

在開門前在門口看看早已上網看過的菜單與受味覺法國肯定的海報,味覺法國選上的餐廳很慶幸的台南也有A TABLE連三年入選;菜單午餐晚餐各有一個套餐,下午之後還有事情,只能來吃看看午餐了。

IMG_7111.JPG

IMG_7112.JPG

IMG_7101.JPG

IMG_7116.JPG

IMG_7086.JPG

時間一到,門口的女服務生便開了門迎接我們,之前看了好多文章報導,不然進門大概會被裝潢震驚了一下吧,內部座位不少,我們的座位在角落,但是是最能看到餐廳全貌的地方,座位的桌間都有提供USB插座與手機放置處。

IMG_7089.JPG

內部都是奢華的金色與黑色色調的構成,吧台位看的見侍酒師Neo專業的在處理各項事務,下次造訪我應該會選擇吧台的位置,因為今天來訪不管是任何的服務生都是很有溫度的服務,做吧台跟他們聊天我想也是相當自在,而且可以更近距離看見廚房。

IMG_7105.JPG

IMG_7093.JPG

IMG_7096.JPG

送上菜單的同時,服務生問了我們要S.pellegrino的氣泡水或是Acqua Panna的礦泉水,我們 選了氣泡水,水資以人頭計,一人一百,有提供檸檬片可以加,水杯下的燈拿起水杯時會熄滅,據說是方便服務生觀看杯中水量,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前往添加而不打擾客人。

IMG_7100.JPG

IMG_7099.JPG

IMG_7094.JPG

觀看菜單的同時,侍酒師Neo送上了香檳,說是因為我們特地從台南上來,也在外頭等了一下,特地招待了開胃酒給我們,貼心且豪爽的做法讓人開頭就讓整個午餐有了開心的開始。

開胃酒氣泡細緻,酸香帶有些微的柑橘花香,口感爽口讓人期待菜色趕快上桌。

IMG_7102.JPG

IMG_7107.JPG

IMG_7137.JPG

等待前菜上桌前想說去廁所洗個手順便觀看一下環境,各種書藝與名片的圖案以及TAIWAN的字樣出自於當代藝術與書法家徐永進之手,整間店在華麗之中其實還有濃濃的禪風感。

IMG_7108.JPG

 

IMG_7113.JPG

IMG_7114.JPG

IMG_7115.JPG

一樓是女廁,男廁在二樓,廁所也是一個好餐廳的重點,這裡的餐廳除了乾淨衛生外還有奢華感,洗手檯與擦手的毛巾還以為到了高級湯屋,女廁據說在盒中果然是有放上衛生棉等貼心的用品,其實包含廁所的設計與服裝的限制,都可以感受到餐廳對女性顧客是更為貼心的。

IMG_7104.JPG

半開放用透明玻璃隔開的廚房可以看見主廚Cage Ou全程專注的料理過程,在廚房中看的出嚴肅專注的表情,其他副廚與助手們也合作無間的流程。

附帶一提,點餐時,Chef Cage還特地出來打招呼,說是因為我們特地從台南來而致謝,雖然來歷赫赫有名,但是可以感受到他對於外地饕客的好客之心,出來跟我們聊了一下。

我提到來用餐的上週剛好是米其林一星Chef Matthieu de Lauzun來台客座,抽不出空參與,沒吃到Chef Matthieu的招牌白松露燉飯很可惜,沒想到Chef Cage偷偷笑著說,他手頭剛好還有些許的剩餘材料,問我們有沒有興趣,當然好啊!本來就想說難得就加點錢多吃點,沒想到Cage大氣的說這道他招待,還說要小聲點(結果我現在給他寫了出來,哈哈),真是讓人驚喜又不好意思,不過也見識到Cage身為主廚的氣度。

IMG_7117.JPG

IMG_7120.JPG

送上的麵包是熱的,外皮脆硬裡頭鬆軟,口感麵香十足,芝麻、亞麻籽與蔓越梅點睛,奶油鹹香柔滑,一下子就吃完,硬是多續了一份來吃。

IMG_7121.JPG

IMG_7123.JPG

麵包送上的同時,開胃小點也送上了,南非鑽石生蠔的口感完全沒有腥味,Creamy的口感還有點脆度,味道相當鮮甜,微微的檸檬汁、小黃瓜汁與小黃瓜冰沙讓口中更為清爽,海藻則提供了不同的咬感,酸甜又冰涼,非常開胃好吃。

IMG_7124.JPG

碗盤下都有個小墊子,餐具也會隨著每道菜過去更換新的餐具。

IMG_7125.JPG

 

IMG_7129.JPG

波特菇、波菜、蛋黃,上頭的食用花好奇問了一下服務生確定是很久之前看過的韭菜花的花,真是有點意外。

波特菇碳烤的香氣四溢口感多汁,日本的丁香魚炸過帶點微微的特有苦味,波菜些許的草澀感經由培根的油香與油封蛋黃圓潤了整盤菜的口感。

IMG_7141.JPG

南瓜、蘋果、芥末籽,遠遠看到湯品還以為怎麼會跟外面這陣子常見的一樣出南瓜濃湯,來到眼前就知道還是有些巧思的,凝凍之中包含著酸味較重的蘋果襯托了南瓜的甜度,西班牙臘腸則提供了鹹度,芥末籽奶油與些許的香料更是讓味道層次更為豐富一統,這道菜讓我相當意外,好吃又念念不忘。

IMG_7135.JPG

IMG_7136.JPG

紅條魚、文蛤、海藻奶油,紅條石斑熟度恰當,剛好是最鮮嫩多汁的口感,文蛤則是升級成赤嘴蛤,這是台南人在三股常吃的肥嫩食材,底下的醬汁由奶油、海藻增加了海味,根芹泥則加入綠橄欖與酸黃瓜,酸感凸顯了魚肉的鮮甜好吃。

IMG_7138.JPG

IMG_7140.JPG

接著是意外加入的白松露燉飯,也因為不在既定的菜單中,這道菜中間間隔了比較久些,也看見廚房大陣仗的在忙,當服務生端靠近就聞到濃厚的松露香氣,義大利阿爾巴的頂級白松露味道非常濃厚,而且意外加了非常的多,Chef Cage實在太大氣了⋯碗盤的選用一系列看下來就知道這邊的碗盤選用的就是偏向禪風與和風的選擇。

白松露香氣超級濃厚,從上桌之後到下一道菜上桌前嗅覺機會被松露香佔據到呈現當機狀態,濃厚的義大利起司奶油燉飯不過是鹹度香氣都相當足夠,米心的口感讓人慢慢咀嚼,放上油封蛋依然目的是要讓口感緩和圓潤,真是好吃的太猛了。

IMG_7143.JPG

IMG_7144.JPG

文昌雞、明蝦、西班牙醬汁,雞胸肉捲其實也很鮮嫩,明蝦肥嫩多汁感,醬汁服務生提醒比較重口,要斟酌,不過我認為醬汁鹹鮮味十足,多沾是很搭配的,也許是現在養生的客人要求比較多吧,不過都到這麽棒的餐廳還要淡口似乎可惜了些,歐防風與晚香玉筍都相當脆嫩多汁(雖然服務生錯說成半天筍但是瑕不掩瑜,整個用餐服務都很好),其實口味很不錯,但是前一道燉飯的存在感太強,所以稍微失色。

IMG_7148.JPG

IMG_7150.JPG

牛小排、蕪菁、甜菜,口味也很棒,友人吃的相當快,差點沒搶到最後一口,牛小排處理的很好,嫩度多汁度與香氣十足,紅藜麥煎的焦香,蕪菁與球芽甘藍都脆度十足,醬汁鹹配上甜菜根的甜酸襯托了牛小排的油脂香甜。

IMG_7156.JPG

巧克力、櫻桃、紅心芭樂,不同濃度的巧克力購成的巧克力蛋糕本身的苦甜層次就有,櫻桃凍與紅心芭樂冰淇淋等等的不同酸甜感使得整個甜點口感不會過於單一,開心果顆粒則加上不同的些許堅果香。

IMG_7163.JPG

IMG_7158.JPG

餐後飲料可選美式咖啡、卡布奇諾、洋甘菊、薄荷茶與烏龍茶,洋甘菊喝了清甜舒服順口解膩,朋友的烏龍茶則是整套茶具,沙漏倒數完即可倒出,喝了一口,味道是屬於走在前面的,香氣非常夠,喝來溫和沒有過多我不喜的發酵烘焙感的烏龍茶,這個烏龍茶雖然尾韻較弱但是是我喜歡的味道。

IMG_7164.JPG

IMG_7165.JPG

配茶的小點則是小小可露麗與小小馬卡龍,可露麗的焦甜硬度十足,相當耐嚼,但是因為較小,我喜歡裡面的軟綿蛋香奶油香稍微少了一點點;而我比較沒遇到真的好吃的馬卡龍則說反而讓我驚豔,沒有過濃的化學感,而是訝異的芋頭味,雖然濃厚但是還是天然的味道,芋泥香氣十足,到現在還會想,好吃。

 

整個秋季菜單吃來的感覺真的是相當滿意,主軸的走向我想還是以酸甜未來呈現秋天的感覺,而我們還有其他事情所以要早些離開無法跟主廚致意,當時客人較多,付帳時意外還微微打了折,這間餐廳對外來的饕客十足貼心讓人訝異,離去前跟侍酒師Neo與其他服務生致意了一下也請他們跟Chef Cage感謝招待,也期許他能夠摘星,門口的服務生幫我們用手機拍完合照紀念就出門要離開了。

沒想到要離開時,被他們請留步了下,Cage跑了出來致意,真的是非常客氣,還開完笑說要跟我們一起到台南,我順口好奇問了一下宮崎牛的呈現方式,Cage也不藏私的聊著,還說自己之後想要如何調整與變化,完全不忌諱,Cage完全也不知道我有寫格,只知道我是一個從台南來專程用餐的客人,一整個親切又大氣,完完全全呈現了一個主廚的高度與格局與料理的熱情,而且寫文查了一下,Cage剛好慢我兩天出生,真是意外的緣分,這麼年輕就這麼厲害,真的是心悅誠服。

 

祝摘星順利,期待下次造訪是幫你們慶祝。

 

【台北市大安區】Orchid Restaurant 蘭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83號
電話︰02~23783333
營業時間︰11:30~14:30
                 18: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